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安全质量状况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北京市住建委官网    

京建发〔2022〕135号


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东城、西城、石景山区住房城市建设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工程质量责任终身追究制,切实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发展工程,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制定了《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安全质量状况检查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年4月26日          


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安全质量状况检查实施方案


  老旧小区改造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工作,既是重大民生工程,又是发展工程,同时也是实施“双循环”战略重要抓手。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我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切实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放心工程,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决定2022年全年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安全质量状况检查工作,通过建立检查指标并量化评价,形成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安全质量排名,将排名结果应用于企业排名和建筑市场信用评价。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七有”“五性”,强化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检查范围

  本次检查针对全市在施且办理施工许可手续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包括:市属老旧小区改造、危楼改建、简易楼改建、中央单位在京老旧小区改造等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改造工程。

  三、检查主要内容

  为统一规范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检查工作标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依据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组织管理、安全质量管理等文件和相关工程技术标准规范,组织编写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检查表(见附件1-附件7),包括对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组织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和绿色施工方面的检查指标和检查标准。

  (一)建设组织管理方面检查内容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建立老旧小区改造临时党支部,建立健全与群众共商共治共建工作机制等情况;二是落实责任规划师制度,协助街道办事处指导设计单位做好调研摸底、民意调查、技术咨询、成果公示、方案论证和规划评估等情况;三是强化施工组织管理,施工现场设立“责任主体公示牌”和“主要材料公示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情况。

  (二)工程质量方面检查内容

  一是工程项目参建各方质量保证体系、管理制度建立情况,各参建单位项目管理机构人员配备及资格情况,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到岗履职情况。二是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专项方案审批、施工技术交底、样板引路等制度落实情况。三是屋面、外墙、建筑外窗、上下水管道、空调及防排烟系统等涉及重要使用功能的施工质量情况。四是屋顶、窗户、墙面的防水施工管控和相关预案落实情况。五是施工现场电力、燃气、供排水管线、电线电话线网线等铺设情况。六是现场工程质量影像追溯管理情况。保温、防水、外窗工程等隐蔽工程、检验批、分项分部工程施工验收等重要工程资料签署以及隐蔽工程可追溯情况。七是参建主体落实建筑材料、钢筋质量、预制混凝土构件进场验收、现场使用等环节主体责任情况及落实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驻场监理制度情况。八是工程“四新”安全质量管理情况。九是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落实情况。十是监理单位按照法律法规、工程建设标准和施工图设计文件对施工质量履行监理职责的情况。

  (三)安全方面检查内容

  一是参建单位项目部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及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二是“危大工程”专项方案的编审、论证、验收与执行情况。三是既有建筑和管线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四是施工现场及毗邻区域内地下管线相关资料移交情况。五是动火作业防火措施执行情况。六是临时用电、高处作业、脚手架工程、临边防护、现场消防安全管理情况。七是建设单位落实安全管理有关责任情况。八是监理单位按照法律法规、工程建设标准对施工安全履行监理职责的情况。

  (四)扬尘管控方面检查内容

  一是制定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方案,建立扬尘治理机构,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情况。二是施工现场设置封闭式垃圾站,垃圾分类存放、清运情况。三是建筑垃圾消纳备案、建筑垃圾处理方案备案情况。四是施工现场使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情况。五是施工现场安装、使用和管理远程视频监控情况。

  四、检查安排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检查时间为2022年全年。

  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对照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检查表,逐项评价各检查指标符合率情况,分别计算工程各参建单位的质量、安全和绿色施工方面符合率,并将符合率结果录入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风险分级管控平台。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风险分级管控平台按照“质量管理40%、安全管理40%、绿色施工20%”权重自动计算出工程综合符合率。

  原则上,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对每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每季度至少在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风险分级管控平台录入一次检查符合率情况。工程综合符合率分别采集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当年度历次检查平均符合率情况,权重分别为市级占60%、区级占40%。

  工程综合符合率全市排名情况作为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集中资格审查管理的依据,并纳入全市建筑施工企业建筑市场信用评价参考范围。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要结合日常检查对辖区内在监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依据检查表进行执法检查,发现问题要责令参建单位进行整改,并依法进行处罚。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应在检查当月内将检查符合率情况上传至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风险分级管控平台。

  (二)强化管理,全面自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安全质量状况测评指标已增加检查表相关内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各参建单位应在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风险分级管控平台按要求开展安全质量状况测评,对发现的相关安全质量隐患,及时治理消除。

  (三)市区联动,量化考核。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负责定期统计汇总在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安全质量状况,应用于全市老旧小区工程及参建单位排名;定期对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安全质量状况检查测评情况进行汇总,作为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履行安全质量监管能力评价参考。

  附件:1.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检查表(建设单位)

               2.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检查表(监理单位)

            3.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检查表(施工单位)

            4.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安全检查表(建设单位)

               5.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安全检查表(监理单位)

            6.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安全检查表(施工单位)

            7.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扬尘检查表(施工单位)


附件1-7.doc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 首页
  • 留言
  • 电话
  • 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