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会长单位】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成果巡展·中国院站开幕式及学术交流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图片 1.jpg

3月18日,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成果巡展·中国院站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举办了开幕式,并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

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主办,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企业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其中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得一等奖2项;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获得一等奖1项。15个获得一等奖的参赛作品已先后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以及北京市地区行业机构巡回展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北京地区行业巡回展览的第二站。

图片 2.jpg


 · 展览开幕式 ·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院总建筑师崔愷,中国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源,北京工程勘察设计协会秘书长胡颐蘅、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刘东卫、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陈音参加活动开幕式并致辞,一些与中国院长期合作的业主,以及关注好房子建设的业内人士也到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总工程师仲继寿主持。

图片 3.jpg

▲ 崔愷院士(左)、宋源董事长(中)、胡颐蘅秘书长(右)致辞

胡颐蘅秘书长首先代表巡展承办单位之一北京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致辞。她对中国院在大赛中的出色成绩表示祝贺,也希望本次成果展激发行业的创新活力,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为我国居住建筑设计事业贡献力量。

崔愷院士认为,本次成果展对于建筑师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在存量发展时代,“好房子”是一种在新时期高水平发展中开展的系统性技术创新。

宋源董事长对中国院和兄弟单位各团队的获奖,以及本次好房子作品展的开幕表示祝贺,也希望院内团队更加关注居住建筑研究和实践,为高质量人居环境的发展贡献力量。刘东卫总建筑师和陈音董事也都对他们所理解的“好房子”作了阐释。

图片 4.jpg

▲ 仲继寿总经理助理(左)主持活动,刘东卫总建筑师(中)、陈音董事(右)致辞

随后,仲继寿总工程师宣布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成果巡展·中国院站正式开幕,获奖作品的设计指导、设计人员为到场嘉宾进行了展览导览。

▲ 中国院总工程师仲继寿、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院院长赵钿等代表获奖设计团队作展览导览


 · 学术交流 · 

在随后的学术交流活动中,中国院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陈敬思、建筑计划工作室副主任任中,以及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建筑与人居工程研究院院长徐颖璐分别介绍了各自参与设计的一等奖作品。

图片 8.jpg

陈敬思(左)、任中(中)、徐颖璐(右)讲解获奖作品


北京赛题 

相适·相望——面向全生命周期改善刚需的和谐住区  

陈敬思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设计延续地方文化脉络,依托生态休闲廊与景观节点,创新城市一体化开放街区设计,将生活配套轴线对城市开放,为城市和街区注入活力,同时结合城市配套进行社区服务设施一体化设计。住宅底部首层架空,串联“健康型、服务型、体验型”三条街区生活轴,利用下沉庭院连通交往核心区,打破楼栋之间、街区之间的隔阂,在城市和住区之间连通起社区内外的配套服务设施,激发住区活力;在社区内打造“共享邻里中心”,促进居民交往,创建和谐社区。


南京赛题  

适·变——面向多孩家庭与在宅养老的住区设计  

任中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计划工作室副主任

聚焦当代青年群体面临的多孩家庭与在宅养老的居住需求,在外置交通核和竖向管线空间的板柱建筑体系中,植入产品化的厨卫功能空间和地顶协同的移动隔墙体系,在适应家庭结构和使用需求变化的同时,创新提出面向空间交付和使用交付两种不同模式的住房产品。方案直面手机APP对生活方式的改变,构建了入户花园-交通连廊-空中花园的住栋1分钟交往圈和基于开放底层和序列连廊的住栋-住区的5分钟生活圈,创建有温度的全龄住区与共情社区。


南京赛题   

绿洲公社  

徐颖璐   

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建筑与人居工程研究院院长

通过宜居、低碳、韧性、科技、智慧、和美六个维度打造“住宅-社区-城市”之间良好的互动关系。从厂房遗址、保留树木出发,整合周边城市绿地,构建初步的“公社框架”;用二层连廊连通住区与园区,形成具有活力的城市开放空间;在保留的厂房里设置“村落集市”,通过可漫游的二层共享广场,创造立体活动空间。建立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循环系统,促使社区与自然更好地联结共生;遵循原有地形高差,分成四个台地,平衡土方的同时,让景观更有趣味性。

设计分享之后,刘燕辉、刘东卫、陈音等专家以及中国院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院院长赵钿对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分享了自己对“好房子”这一话题的思考。

图片 15.jpg

刘东卫、陈音、刘燕辉、赵钿为学术交流环节作点评

| 刘东卫 |

好房子的提出,是国家住房建设的一个重大转型,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成为关键,必须要从居住者的角度,而不是从营销的角度去思考理念。本次竞赛在创新创意和实际情况之间取得一个恰到好处的平衡,很好地回应居住者的需求。

| 陈音 |

中国的大规模建设时代走近尾声,中国的人均住宅面积已经接近东亚发达国家。未来城市里的房子应当是什么样子?我认为商品房预售形式应当有分层决策机制,获奖作品中一些可以由业主自行设计后续使用方式的户型就是一种很好的探索。

| 刘燕辉 |

“好房子”提出之后,得到了建筑界的热烈响应。这次竞赛以实物的形式展示了“好房子”的理念。三个方案都涉及了“变”,即对房子几十年后的预期预留出改变的空间。另外,当下我国住宅自持率极高,这与高度集约化、集合式的住宅形式有所矛盾,如何从单元、社区的关系解决这个矛盾,可能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话题。

| 赵钿 |

好房子的设计需要关心居住着生活模式的改变。住例如,人们已经很少看电视了,客厅设计就不应停留在电视墙+沙发的模式;居住小区是城市的一部分,弱化小区,强化街区已经成为趋势;保障房、公租房也早已不是低标准的代名词,而是更加符合城市经济条件的一种平衡的选择。


  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  

 成果巡展·中国院站 

展期

2024年3月18日- 4月7日

地点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1号楼、2号楼展厅


(工作日开放参观,无需预约)

主办单位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  

承办单位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设计分会

北京工程勘察设计协会

协办单位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 16.jpg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 首页
  • 留言
  • 电话
  • 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