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单位】【案例解读】 中国建技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倾力打造青山绿水美丽乡村——“醉美溪南”丨寿宁县南阳镇溪南村总体规划及美丽乡村规划

来源:中国建技 设计院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谱新篇

中国建技传薪火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自2003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都是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问题;福建省出台了美丽乡村相关政策,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闽政文 [2014]13 号)部署,福建省实施了“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遵循“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的四美要求,围绕“三整治、三提升”建设标准和“五清楚”的原则,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案例展示

图片 84.jpg

△ 村庄规划总平面图


项目时间 |  2016-2017年

项目规模 | 8.63 h㎡

项目类型 | 总体规划


01项目背景

本次规划的溪南村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南阳镇,处于城乡接合部,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村域用地面积 4 平方千米,村庄建设用地 8.63 公顷。


02规划构思

1. 规划目标

依托“山环水绕”的优势,打造“醉美溪南”。

2. 整治目标

建设“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的“四美”溪南。

图片 85.jpg


03规划内容

规划分为总体规划和美丽乡村规划两个层面:

图片 86.jpg

△ 村庄规划结构图 & 村庄用地规划图

1. 总体规划

总体规划将村域共分为三个片区:

图片 87.jpg

(1)村庄建设发展区为溪南村居民的村庄建设用地


图片 88.jpg

△ 图片来源 百度

规划完善住房建设及各类配套设施,支撑村域经济社会发展;

(2)休闲旅游观光区规划为区域内生态休闲观光体验区


图片 89.jpg

△ 图片来源 百度

让游客参与农业劳作,辨识五谷,亲近自然,成为溪南村的特色区域;

(3)林下经济种植区规划发展林下种植


图片 90.jpg

△ 图片来源 百度

提高溪南村民的经济收入,充分利用溪南山体林地多的特点,进行林下种植。

2. 美丽乡村规划

(1)结构:村庄建设发展区规划形成“一核、一带、五片、多点”:

1)一核

以村委、村民文化活动公园所形成的公共核心;

2)一带

沿溪南村傍村而过的溪南溪所形成的滨水绿地景观带;

3)五片

①依据建设情况划分成的北部村庄居住片区;

②中部村庄居住片区;

③南部村庄居住片区与村;

④西南部城市居住片区;

⑤城市公共服务片区;

4)多点

多个主要公共空间节点。


△ 村庄绿地与景观系统规划图 & 村庄各类服务设施规划图

(2)层次:美丽乡村规划分为重点整治和一般整治:

1)重点整治层次为三大主要节点区域。主要针对节点范围内的建筑、设施、公共空间进行整治;

2)一般整治层面针对溪南村规划范围内重点整治区域以外的地域,进行旧房裸房、垃圾点、污水、道路、绿化整治。


04规划实施

图片 93.jpg

△ 规划实施(下汀步)

1. 下汀步

溪南村口处对水体进行整理,采用自然石材护岸,设置亲水平台,并规划汀步一处,既可以实现通行的要求,又可以提供亲水戏水的空间,更是“山环水绕”“醉美溪南”全景的最佳观赏点。


图片 94.jpg

△ 规划实施(大王庙)

2. 大王庙

位于村庄中部,临水而建,寄托着村民平安顺遂的美好心愿。规划修整墙基,对墙体进行粉刷,并加上黑色披檐,使整体院落端庄大气,古朴肃穆。

通过整治工程,达到了美丽村庄工作的既定目标,提升了溪南村的村庄品质,满足了村民对幸福生活的要求。


“十四五”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智筑美丽乡村,持续探索创新,全力服务大局,结合中华传统文化,规划适合现代农村居住、娱乐、工作的美好生活画卷,为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贡献一份建技力量!


END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 首页
  • 留言
  • 电话
  • 位置